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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PP运营必备 五分钟掌握行业常见名词术语


写在前面:常听朋友们提起,刚刚加入互联网圈子的时候开会听别人说话像在听天书,神马CP、SDK 、IPA、DNU,被专业名词搞得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小编这就为你系统整理了APP运营中最常见的名词术语,火速收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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产品相关术语

APP:application 的简写,即应用。


开发商:也叫CP,即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


发行商(运营商):代理CP开发出来的产品。


联运:CP和渠道联合运营产品。CP接入渠道方的SDK,使用渠道方的数据后台结算时是渠道按比例分钱给CP


SDK:SoftwareDevelopment Kit, 即软件开发工具包, SDK是渠道提供的、集成了用户登录、充值通道、社区功能、社交分享功能、数据后台统计功能的一个模块,CP需要植入这个功能模块到自己app才能通过上线。


IPA/APK:iOS的APP文件格式为ipa,iPhone手机分为越狱和非越狱,越狱用户下载的APP文件就是ipa包。安卓系统的文件格式是APK,所以安卓系统的APP包,指的就是APK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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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相关术语

日新增用户数(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一般也称作CPA成本)


用户活跃度(DAU/MAU):统计时间区间内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通常需要统计日活跃用户数、周活跃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等。


日参与次数(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户留存(Users Retention):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次日留存率、三日留存率、七日留存率、月留存率等。


用户流失(Users Churn):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一般无法精确跟踪)。通常需要统计日流失率、周流失率、月流失率等。



付费率:


月付费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司:MPR=APA/MAU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活跃付费用户数(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平均每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用户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到最后一次参与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APP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

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在线用户: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渠道相关术语


渠道:拥有用户,能够进行流量分发的公司,即可成为渠道。所有可以获取用户的平台都可以称为渠道。包括网站的渠道和无线的渠道。


刷量:指渠道制造的假量。一般指用机器刷。


扣量:与CPA渠道刷量针锋相对,指的是CP对于CPA渠道的量进行扣除,以此来减少自己的广告费用。刷量和扣量都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需求方平台允许广告客户和广告机构更方便地访问,以及更有效地购买广告库存,因为该平台汇集了各种广告交易平台的库存。有了这一平台,就不需要再出现另一个繁琐的购买步骤——购买请求。移动互联网里有成千上万的广告主,简单的讲,DSP 就是广告主服务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平台上设置广告的目标受众、投放地域、广告出价等等。目前国内许多的移动广告平台,都开始发展自己的 DSP平台。


SSP(Supply Side Platform, 流量方供给平台):在这一平台中,供应方的库存广告可以获得最高的有效千次曝光的收益,而不必以低价销售出去。


Ad Exchange一个开放的、能够将出版商和广告商联系在一起的 在线广告市场(类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台里的 广告存货并不一定都是溢价库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DSP的实现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国内PC 段已经有一些成型的广告交易平台,但是移动端仅有 Google,所以国内的DSP很大程度上还不够成熟。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 DMP是把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 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储备,并且与成熟的DSP一起, 更好的服务广告主。



广告媒介(Media):所谓广告媒介就是指能够借以实现广告主与广告对象之间信息传播的物质工具。


广告创意:将广告需要表达的内容分折整理之后,用一种能够被消费者认同的方式和强大的感染力表现出产品或品牌的卖点、产品或企业理念的创作和构思过程。


网络广告:利用网站上的广告横幅、文本链接、多媒体的方法,在互联网刊登或发布广告,通过网络传递到互联网用户的一种高科技广告运作方式。与传统的四大传播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广告及近来备受垂青的户外广告相比,网络广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实施现代营销媒体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硬广告:指直接介绍商品、服务内容的传统形式的广告,通过刊登报刊、设置广告牌、电台和电视台播出等进行宣传


软广告:指广告主并不直接介绍商品、服务,而是通过在报纸、杂志、网络、电视节目、电影等宣传载体上插入带有主观指导倾向性的文章(特定的新闻报道、深度文章、付费短文广告、案列分析等)、画面、短片,或通过赞助社会活动、公益事业等方式来达到提升广告主企业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或促进广告主企业销售的一种广告形式。


常见广告投放位置:Banner(横幅图片模式)、插屏广告(整个屏幕的广告)、积分墙(通过积分激励用户参与广告)、应用推荐位(常规应用推荐列表等)


效果类广告:一类广告产品的总称,此类产品主要为满足客户广告主对于广告投放效果的诉求。


原生广告(nativeadvertising):是一种让广告作为内容的一部分植入到实际页面设计中的广告形式。



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是一种利用第三方技术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站上针对每一个用户展示行为进行评估以及出价的竞价技术,通过记录cookies,来解析用户的行为,从而实现精准投放广告的目的。跟传统购买形式相比,RTB是在每一个广告展示曝光的基础上进行竞价,就是每一个PV都会进行一次展现竞价,谁出价高,谁的广告就会被这个PV看到。


常见的广告付费方式: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费用。广告条每显示1000 次展示的 费用。


CPC(Cost-per-click)每次点击的费用。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费用。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


CPS(Cost-Per-Sale)按销售付费,既分成模式结算。CPS和联运都是按照收益进行分成,但区别在于,CPS不需要接入渠道的SDK,用的是CP方的数据统计后台,结算时是CP分钱给渠道,而联运则是渠道分钱给CP。CPS的优势是不需要接入SDK可以上线,可以快速合作。联运的优势则是深度合作,联运的渠道可以给一些深度的推广资源。


CPT(cost-per-time)按时长付费。一些广告位的结算方式,渠道市场推荐位也按时间结算,多数时间默认为天 (CPD)。


CPV(cost-per-visit) 每个访问 (Visit) 的成本,较少被使用。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比如以手机App为例,每一 次安装,广告商就要付钱,而且只要这App一直装着, 广告商也只付这一次钱,并且只管你装不装不管你看不看。


CPD按照每次下载收费,下载就付费,不管是否安装,当然不同渠道的下载到激活转化率不同的。



本文转自公众号:微思敦Wesd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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